冰島 | Day 1 芬蘭航空—香港→雷克雅維克

Iceland
「冰島很冷嗎?」
我就放一張全是冰的照片!

冰島!這個聽起來很夢幻的地方,不敢相信我居然踏上這個地方!

話說上次回來後就在想要去哪兒旅行......難得現在的工作很輕鬆便能取得十幾天大假,但只能在長假期,於是有種「只是去日本的話就沒有好好利用假期」的錯覺,就覺得要去就要去遠點。

最初的構思是找個深山躲起來,想到的地方不是機票貴到嚇死人,又或者要花時間研究行程,當時沒準備的精力。在搜尋機票價錢時,意外發現飛去冰島的價錢還可接受,冰島日照時間長到爆炸又能避暑,非常符合我的理想旅行地點。雖說是比較便宜但也要好一筆錢,同時有個一直很想報讀的培訓會在8月舉辦,要是報讀的話,時間就很難安排,但想到嘛要是能報讀也是機會難得,不然就去近點的地方旅行吧......一直很猶豫。

怎料課程付款失敗,我報讀失敗!於是我就覺得:OK這是天意,天叫我要去冰島。

很荒謬的決心便買下機票。至於為甚麼又是一個人,原因很簡單,沒有人想跟我那麼瘋在正值暑假旺季時去這麼貴的地方啊......

這次旅程總共11日8夜,中間參加6日5夜的環島遊。我在Guide to Iceland買Package,因為我很懶又不會駕車,只有跟團才能到處跑,選擇的Package是包括環島遊、機場接送和環島遊前後共三晚的住宿,當然分開訂的話應該會更便宜。

Package的內容整體我覺得不錯,入往的酒店質素都不錯,但是把我的名字打錯、消失的加錢項目,前者與CS確定過沒有影響就算了,後者跟CS溝通後很快便退款,雖然有點可惜,但想想那麼累,沒了也沒差就是......

事前除了行程準備外,還需準備衣服。畢竟我不是戶外發燒友,我沒有防水防風裝備,跑幾轉戶外用品店看看和試身,我最後購入防水防風風褸、Fleece和防水褲,全身Montbell看起來我簡直就像Montbell粉絲。師奶心的我是在官網買然後轉運,匯率再加扣稅比在香港買會便宜超多。鞋子我則是在家裏找回多年前買入的Timberland經典款,當年不知為何買的鞋子居然派得上場。要是沒這些衣服和鞋子行不行,其實都可以,只要不怕濕身濕腳、寒風刺骨和可以穿波鞋在碎石路、濕地行山就ok了。

整個旅程氣溫徘徊在10-15度左右,我穿這些外套,再加普通衛衣和Heatech,下身穿薄身運動褲和防水褲,已經足夠,當然另一原因是我在山卡啦的地方時,天氣都很好。

這次坐的飛機是芬蘭航空,回程搭有一程是冰島航空。我在2019年時坐過一次芬蘭航空,最有印象是那次去程是在上午9、10時,折騰到機場後整個人根本超級精神,這麼精神當然睡不著,但機上娛樂形同虛設,很煎熬地度過整程飛機......還有當飛到芬蘭上空時,從飛機鏡頭看到美得令人感動的景色。

這次選擇芬蘭航空原因也很簡單,因為沒得選,謝謝。我在5月才買機票,當時要HKD$15000,包括一件23KG的行李和加添選擇兩程長途機的座位,畢竟長途機要慎選座位,其他就任君處置。

去程是「香港-赫爾辛基,赫爾辛基-雷克雅維克」,中間轉機時間2小時。回程則是「雷克雅維克-哥本哈根(冰島航空),哥本哈根-赫爾辛基,赫爾辛基-香港」,中間轉機各3小時左右。回程要轉兩程機,買的時候有轉一程的選擇、價錢也差不多,但出發時間是當地早上7時、中間要在赫爾辛基待8小時,前者我不知怎樣神早到機場,後者要是在赫爾辛基那個機場待8小時我應該會瘋掉,衡量後覺得轉多程好像好點,順道當自己踩足個新地方,於是決定轉多程吧。

這麼多碎碎念後終於出發了!我在香港的8月1日晚上出發,抵達時是雷克雅維克的8月2日的早晨,這趟花近20小時。

第一程|芬蘭航空 Finnair:香港(HKG)→赫爾辛基(Helsinki)

這程要14小時......印象中當年雖然很煎熬但好像沒那麼久,Google看看原來以前只要飛9-10小時,現時需繞道的航程比以前飛多足足4-5小時,14小時可是在我腦海是飛往美洲的數字。

航班在晚上8:35,預早點到機場、想到Lounge吃晚餐,怎料Check-in櫃檯大排長龍,我排了大半小時才能託運行李。出發時我的行李已達20kg,冬天的話23kg有可能嗎!

寄運行李後趕快離境,跑到Lounge吃晚餐,信用卡Lounge的食物就不要太高期望了。

怕之後沒菜吃於是想吃多點蔬菜的心
Lounge最重要的是酒精!(???)
我喝了兩杯啤酒,希望待會兒能好好睡。

吃飽後走到閘口,人很多。沒甚麼特別就上機了,座位上有張毛氈和一樽水,我也有帶一樽水,沒事做就在喝水......座位空間對我來說分別不大,因為我的腳很短,多少根本沒差。機上娛樂仍然形同虛設,我座位的USB插頭還要是壞的,沒眼看。只可以說原來ipad是很重要,感謝自己在最後決定帶上它。

上機時發生很驚悚的事,我居然遇上學生......她就在我旁邊走過、還要停下等待,她的第一眼沒認出我,我平時在學校可不是這個模樣,對望了幾秒就認出來了,不過就只是笑一笑,謝謝你沒大喊我的名字。假期後問她是去哪兒,她說是去英國,佩服爸媽帶小孩搭長途機的勇氣。

我已經有一段時間沒坐非廉航,這次難得不是坐廉航,但對於芬蘭航空的餐飲,我就沒甚麼期待,畢竟我上次坐的時候都這個樣子......

只可以說要有都有......
當年還是乖乖喝蘋果汁的我
這是早餐,看起來還可以

疫情後大縮水的航空公司們更不用期待了。現在連沒有Chicken or Fish都沒有,只有一個餐飲選擇......

當我是兔子嗎!!!!!!我將這張照片給其他人看時,大家都配上恥笑的神情說:那奇華是甚麼鬼東西啊。當配菜們都如此不堪,主菜當然是......

更不堪!這意粉就像放了2小時後的茶餐廳外賣般,意粉中夾離鹽巴結塊,鹹到我醒一醒。我很少說食物難吃,但這餐真的很難吃......

整餐最正常的是啤酒
甚麼?你說我前面已經喝了兩杯?

看看早餐,以充飢的準則來說還可以......可能上一餐實在太可怕。

配上如此迷幻的燈光
讓難吃的食物看起來更難吃

不知是我太疲倦還是酒精真的發揮作用,一向在飛機睡不著的我竟然睡得著,奇蹟啊。睡一會兒又醒過來,去個廁所又再繼續睡。最後航程比原定時間快,12小時左右就到達赫爾辛基。這時是赫爾辛基的清晨。

這趟轉機大約要等2小時,早了抵達,等待時間也變長,本來打算到Lounge,不過我沒做好資料搜集,去不了。隨意找個有插頭的地方,坐下來看ipad,ipad真的是我的救星。機場的非神根區超靜,走到神根區人氣稍多點。等一會兒後又下一程機了。

喝杯咖啡意思一下

第二程|芬蘭航空 Finnair:赫爾辛基(Helsinki)-雷克雅維克(Reykjavik)

這程我沒有買座位,我被放到緊急出口附近的座位,傳說中的無限leg room。起飛和降落時要將所有行李放上去,不放心的我將護照、錢包全塞在衣服的口袋裏,有點麻煩。航程差不多4小時,沒有機上娛樂,也沒有食物,派發的只有一杯無酒精飲料,我點芬蘭航空的名物藍莓汁,又不錯喝。嘛......坐過8小時廉航後,4小時算甚麼,對吧。

飛機降落的一刻,仍然很難相信我竟然一個人跑到這種地方!很不真實。

下機時感受到一陣寒冷,我真的可以避暑!領行李的旁邊是超市,人們都說想喝酒就最好在這邊先買,雖然我喝了很多啤酒,我才沒那麼酒鬼啦!取到行李後,我取出Fleece就出機場啦~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