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再見,2024你好

DSCF0559

每年來到年末都要說的老土說話:轉眼間又一年了。

防疫多時,2023年才稱得上真真正正結束防疫,這一刻有種疫情恍惚已是遠古時期的錯覺,但明明是年初才能結束......終於不用對「隔離」提心吊膽,終於不用戴口罩,終於可以到處飛,所有事情終於回復正常。

真的嗎?現在是2023年呢。

自從工作後對「生活」有很多的疑問,2023年的我嘗試不要被工作霸佔生活的各種角落。

工作的勞心勞力體現於我的睡意上,居然能把作為超級夜貓的我折騰至晚上九點便能睡著,Unbelievable。每天祈求眾人平平安安和聽聽話話。作為「孤兒仔」,一個人面對工作環境中的「千奇百趣」。從事面對人的工作,卻被各種數字拉住走,如何在人與數字之間取得平衡,很累呢。然後呢,得到的卻是一個重重的否定。儘管灰心,很諷刺的是仍要裝作一切如常般面對眼前的工作,當中又有甚麼讓我堅持,拖著卻是被消磨的熱忱,我要抱住怎樣的心態繼續。來年的轉變相信將是一個時機讓我思考下一步。

我在問自己到底想要甚麼,我不知道。見到自己的限制,我要衝破它們還是避開它們?選擇衝破的力氣卻要大很多,過程是痛苦的又不見得一定會是成功,我想「縮沙」,可是我縮的話,只不過是「斬腳趾避沙蟲」,所以結論是我要衝破他們嗎?當我如此糾結時,還原基本步,人算不如天算,見步行步吧。

努力地調整想法,不要讓想法打沉自己,人還是要接納自己的軟弱啊,卻不能讓自己的軟弱變成擋箭牌。我都有想過一時之氣或是捲土重來,我仍未想到答案,但怎樣也好這都是狠狠的教訓。「肯定自己欣賞自己」,我是如此提醒自己。與家庭同行,見證個案們的轉變和成長,這些都是讓我繼續的動力。

工作很容易便「上心」,每時每刻在提醒自己要好好劃清界線。返工時返工,放工時便放工,不要讓工作佔據生活,於是嘗試發展與工作無關的興趣,沒想到我現在每星期最期待的時刻是去上羽毛球班,上課時不需用腦,不需負責任,不需努力,做不到便做不到......我期待的不是打波帶來的愉快,而是原來我是嚮往當個「沒用」的人,多麼好笑。說要真正的放下,除了辭職外,也許只有旅行才能夠有一點點喘息的空間。

今年的兩趟旅行,目的地都是機緣巧合。我一個人跑到老遠去,過程中有很多的擔心和不安,但我還是滿享受「為自己而做」的時刻,「獨處」才是讓我能感到真正休息,我果然是個很「I」的人呢。我只單純地去放空,才沒有立下那種甚麼「面對自己」、「反思人生意義」之類的宏願。在我很累的時候,腦海就會浮現出那座山、那塊冰、那塊石頭和那片寧靜,我就知道冰島之旅是今年做得最正確的決定。

我的工作總在提醒我和大家記得要好好照顧自己,不過世界總不讓你只照顧自己,真有趣。身邊人遇上狀況,自己當刻卻是有很重的內疚:為甚麼我一直都沒留意到,然後又很無奈,我似乎也幫不到甚麼般,偏偏我的專業卻是一份「助人」的行業......冒出各種的想法時,提醒自己最有力往往是陪伴和同行的力量。陪伴和同行是雙向的,我陪下你,你又陪下我,當我叫救命時,感恩身邊人們的關顧,深切感受到他們滿滿的愛,讓我逐漸學會溫柔地對待自己及他人。

畢業後不像以往般有明確的目標,儘管仍是學生時也有迷失之時,現在恍惚就像漂浮在海中心般,我要往哪去?對現時的自己來說,繼續隨風飄流也許是最舒服的狀態,趁仍有空間時好好學習如何愛自己,照顧好自己,做自己想做的事,感受內心的平靜。

最後放上2023年很喜歡的一首歌作總結。

新一年,日子仍要過,好好擁抱自己吧:)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