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再見,2021你好

2020/Tokyo

Year Four了。同學都紛紛說救命已經Year Four、明年找不到工作了,每年都得慨嘆時間過得真快,這兒的前幾篇明明仍是Year One,現在快要畢業,真可怕。
過去這一年,不論是自己還是世界發生很多事,一直都想把想法記下來,但一來總是沒時間,二來太多話想記下、不知怎整理,看看這次有沒有辦法可以寫完吧,前前後後寫了很久很久。

這一年感覺像是空白一樣般,無論定下甚麼計劃也好,到頭來化為一陣煙,但世界仍在運轉中,我們仍要繼續活下去。去年年尾時寫下「新一年只要不比2019差就好了」太天真了。說是感覺空白,實際上發生了很多事情,患得患失,恍似對自己說再不是小孩子了,小時候要顧的事就只有自己的事,長大後顧的就不止是自己的事了,背負的責任愈來愈多,心想為甚麼要是我呢。

攝於飛往東京的途中,怎會想到這一趟回來後,生活大變了。

年頭的時候,家中長輩患重病,一切來得很突然,時好時壞,前前堅持了半年時間。年頭預定去東京一趟,因擔心長輩的情況,本打算留在家中,但又看似病情穩定了好一段時間,決定照出發吧。臨回港前夕,收到家中的訊息說又惡化了。剛在回家一星期後長輩就走了。當晚半夜突然醒了,一看電話就剛收到訊息,那一刻難以形容,原來真的有一種感應。就在同一日,家中另一位親戚突然走了。得知那一刻覺得上天是在捉弄我們吧。雖則自己與那一位親戚幾乎十年沒見過面,但心裏還是不好受。那段時間最難受還是我的父母吧。這只是個開始。接下來就是各種的爭執,像是隱瞞與否、儀式的選擇、禁忌云云等等,作為年幼的我當然沒有話事權,管不了也不想管。到了喪禮那天,天色都沉下來。辦妥所有儀式上車離開時,天就嘩啦啦地下起滂沱大雨,親戚這時望一望天說了句:「啊...您在上面保佑了我們呢」似乎把一切釋然了。

我很快就過度了哀傷的階段,見到長輩能夠走得安詳,對我來說是最大的安慰吧。感謝朋友們的陪伴,有位朋友當時跟我說:「現在似乎說些甚麼話也不太適合,但你說甚麼我也會聆聽」心暖了一暖XD 那段時間拒絕一切的喜慶事情,但剛好我的生日就在之中,不想讓全世界都知家中有白事,可是要是別人跟我說「生日快樂」感覺也很奇怪,嘛也不能管那麼多了。家裹當然避開不怎提,朋友就說不用避得這麼徹底吧,長輩在天上也想見到大家開開心心吧,另一朋友說那就當純粹食頓飯吧,印象中是那是第一次見朋友,畢竟當時武肺初爆,不用上學於是很少出門,加上沒甚麼心情,但見見人果然感覺好了不少,讓生日過得沒那麼暗淡,也讓那段時間好過點。

同一時間我在忙辦理簽證的事,到頭來一場空,整定的吧。當時沒想那麼多,決定轉回本地實習一了百了,結果又是一場災難。年中時就開始第一次實習,實習前都沒怎樣好好讀過書就被扔出去,被派到一個自己不想做也沒有信心能做好的地方,實習的過程很痛苦,唯獨是一眾老友記和督導讓我撐下去吧。可是去到一半,實習因疫情又爆發而中止了,沒能與老友記們好好地說再見,東拉西扯地滿足了實習要求,十分波折地完成了第一次實習。隔了一個月左右,氣還未喘過來,第二次實習就開始了。然後,又遇上疫情爆發,又要更改工作計劃,心很累,天天跟朋友都是厭世mode。姑娘自己的問題還未解決,真愉快呢。

攝於完成第一次實習的那天。早上時看天氣不錯,一心打算拍張美麗的黃昏照片紀念這一天,可是黃昏時天色一轉,幾乎甚麼都看不到,簡直與此次實習的遭遇不謀而合。

同一時間,大學生涯已進入最後倒數階段,原來真的很快。讀大學這段時間就是一步步探索自己的過程吧,摸索到底想成為一個怎樣的人。或者是因為我主修的學系十分強調自省的能力,做些事就不斷問「你有甚麼做得好、又有甚麼要改進」,反思自己的強弱項從而建立自己的作風,像我本身是一個不太在行「表達感受」的人,情緒一直都表現得十分平穩,但工作上我要傳達我的感受給對方知道,這一點對我來說可是十分困難,萬萬沒想到「冷靜」來到這環卻是一個難關,如何從中取得平衝是一門很深奧的學問,我至今仍未掌握到。

同時,這科亦很強調「價值觀及信念」,具體是甚麼我也難以形容,但總括來說就是尊重每一個人獨特的價值和尊嚴,抱有此信念才會實踐行動,不然都不知在幹嘛,像當對象是婆婆然後老是說自己沒用時,我會跟她一起發掘她的價值並讓她肯定自己的能力。的確不同老師會不斷分享他們所相信的事,信不信就由你。從中亦有很多是對於人的理論,像是關於情緒那些,現時流行的做法是要透過一些方法以專注當下,因為很多時我們都為過去而懊悔、亦為未來而擔憂,但忽視此時此刻的需要,留意當刻的情緒,不論是正面或是負面情緒,都一一接受它們,雖然聽起來很玄,但我覺得接受情緒這點改變了自己對它的處理方法,與其跟自己說「不要哭」,倒不如哭出來宣洩情緒,像是Inside out入面所說,經歷悲傷後才知道甚麼是開心,而人有時為執著而困,像是覺得很生氣,往往內裹都藏有另一種情緒,放下執著除了是寬恕他人,更是寬恕自己。再說下去我覺得自己快要變正能量大師,總之慢慢不斷聽這些,對自己對人生又有另一種看法。

讀至現今,我仍未覺得自己選錯科,我也不會用「很有意義」來形容它吧,但對自己的了解確實是更深,畢竟如此強調價值觀,不斷思考自身的信念,亦會反省與人的關係,怎樣可以與其他人有更好的關係,我可以做甚麼事和不可以做甚麼事,自己與社會中又有怎樣的關係。面對現今的環境,不知可以說些甚麼,世界一日比一日更荒誕,有時翻到以前的照片心裹不然會懷念「以前真好」,現在有種過得一日就一日的感覺,又不知道以後的世界會是怎樣,亦覺得自己前路一片暗淡,怎樣也好但仍然要繼續生活,這種平行世界的感覺很奇怪,明明天都快要蹋下來,但仍然好像當作沒事發生般如常生活。

踏進新一階段後,說實話我有點迷失到底我要做甚麼。接觸到的事物愈多,除了覺得以前自己的目光實在太狹窄外,當知道愈多時,愈不知甚麼才是自己想要的,加上進大學就像達成人生目標般,但又不知下一個目標是甚麼,總之能夠成功畢業就好。回頭一看這四年間自己像是沒有進步過般,對新事情失去熱誠,總是三分鐘熱度,難以想像自己以前為甚麼可以為一件事堅持這麼久,堅持間又有閒餘學習不同的知識和技能,實在太厲害。對這種突如其來的心態轉變,我是有點摸不著頭腦,是甚麼導致這樣的事情發生,明明閒的時間其實有很多,但就是沒那股熱誠去接觸,或者是自己想追求更多,過去的事情已無法滿足現今的自己,或者是純料的懶惰吧。

近來的興趣,有機會就到cafe坐坐,享受與自己相處的時間。以前覺得咖啡很苦,現在喝黑咖啡完全沒問題,就像生活即使看似很苦,但總有回甘的時候吧,回甘之中又會夾雜不同的領悟。

更甚是現在要承載別人的生命,我覺得自己仍未做好這個準備,我們的學習機會都是別人把自己的生命交託於我們手中,光是聽到我們是實習學生還未跑走已經勇氣可嘉,中間更感受到他們對我的信任和感謝,我心想我是何德何能呢,對自己有種種的不信任和質疑,對於人的敏感度仍然不夠,始終人生經歷尚淺,對於自己、各種人際關係甚至世界的認知仍然很薄弱,現在卻要承載別人的生命,我覺得這份莫名的壓力讓我有點喘不過氣。但會不會繼續走上這條路,我覺得仍然符合自己的想像,仍未被嚇走,應該可以繼續走下去吧。

在學校望出去的風景。上大學時一心打算當「摺友」,結果機緣巧合之下過了一個不算太「摺」的u-life,雖則與精采還差好一大段距離啦。

這段時間在學校遇上很多不同的人,幸好大多都是好的人,大家互相支持走過不容易的日子。上大學認識新的人,就會發現世界多麼大,又可以從不同的人知道到底自己是怎樣的人。在大學有很多與人共事的機會,各人工作模式迴異,與人合作時就會觀察到自己的工作模式,基本上我是本著「不努力就會很輕鬆」心態的人,覺得花20%的時間和努力就能得到80%的結果,但我要做到剩下20%的要求可是要花多80%的時間和努力,很不划算哈哈。後來有次朋友跟我說:「你是有能力的,要是你的野心能再大點點,我相信你也能做得到更多呢。」這樣一說後,我就開始回想這種得過且過的心態是從何而來的。

小時候我算是班上名列前茅一族,父母對我的期望很高,一做不到就會對自己很失望,開始覺得我這麼努力去爭崩頭是為了甚麼,倒不如輕鬆一點,反正出來的成績仍能見人。後來上到一間不錯的中學,入面有無數比自己更厲害的人,自己也不過如是,怎樣追也不會追得上,倒不如做好自己本分就算,畢竟要做好已相當不容易,我會認清自己的能力,深知自己是甚麼斤量,定的目標都是90%能穩穩當當地達成,不會去追求更多,一顆認命的心吧。這種妄自菲薄的心態一直到大學才意識到原來連自己也看低了自己。

我對自己做的事沒有甚麼信心,感覺要是聲稱亂做、隨意做,即使最後出來的結果不太好,也讓自己好過點,這種沒自信又害怕失望的心態慢慢塑造成現在看似是隨遇而安的我,但實際上我還是很在意自己會達不到別人對我的期望,對自己的能力感到不安,我不怎樣相信別人對我的稱讚,老是覺得只是客氣說話吧,被自卑感矇住而看不到甚至否定自己好的一面。我也要慢慢學會欣賞自己,接受對自己的肯定。

遇上好的人能讓自己進步,但另一方面當然也遇上奇人奇事,心想是自己的問題還是對方,還是純粹大家不對頻道,不談行為上的奇事,難以理解到底是甚麼令這樣的人可以堅持自我活至現今。有自己的看法是一件好事,但不能意識自己的不足之處,只懂得投訴全世界,無法接受他人的意見,霸道到不得了。以往未試過有一個人到最後真的是交惡,很可惜如此卻有如此這樣的一個人。四年快要過去了,聽聞對方每個學期都有新趣聞(明明我們班只有四十人,快要全班都是她的受害者)答案亦顯然而出。

中學朋友仍有維持聯絡,當然大家各有各忙,平日很少聯絡,但會定期出來吃一頓飯更新近況,聊的話題由以前大學的精彩生活,到現在總是在談工作和前途茫茫,不知不覺間大家也成長了。不知該說可惜還是可幸,這段時間認清某位「朋友」的真面目,當對方詢問能不能幫個忙時,我沒想那麼多就答應了,畢竟一場朋友,幫一幫小事也沒所謂。但是與其他朋友聊過後,就覺得不對路,好日不聯絡,一來就是想要幫忙,好不好意思,而且在這種敏感時刻通知一聲,大家也明白,但是當被我揭穿後還是覺得自己很正確。大家在意的根本不是事件的內容,而是到底有沒有當大家是朋友。斷絕來往後,大家都紛紛覺得「天啊為甚麼我會跟這樣人做朋友的」、「簡直是人生污點」XD 對方顯然也沒心與我們繼續聯絡,時至現今仍未再次找我們。在朋友這一塊,我一般都不會想太多,自然地相處也相處得舒服就行,合則來不合則去,沒那麼多時間和精力強行維持一些對方根本都沒心的關係,或是執著為甚麼相處不來,那就算吧,沒意思。

呼叫至今仍未有甚麼著落。以前平淡似水,這段時間有過覺得不錯的出現,似乎接近了一點點,但似乎只是存在美好的想像之中,那就讓他當是夢一場吧。深知自己問題所在,陷於不甘心的自作多情中,明知道答案但不想真的面對,不想跨出那一步。從人與人之間的相處學會很多事情,不要用一個個的框架框住自己。容許自己展現軟弱的一面,一直強裝堅強是會累的,放下以前某些的執著,容許自己有更多的可能性,少一些質疑,多一些信任。

這幾年覺得自己變了很多,除了打扮跟中學時差很遠(XD),還有接受了很多事情。以前覺得自己不會做就真的不會做,不會給機會自己去試一試,也太習慣於習慣之中,不管是雞毛蒜皮也好,還是認真的事也好,想變但久久都不願改變,明知「如果我能這樣這樣的話就會更好」,但就是不敢去做。也許是對改變的恐懼,前思後想然後就對自己說算吧,白白流走很多很多的機會,之後就會覺得自己為甚麼那麼蠢,因為一些無謂的恐懼而放棄機會。另一方面可能是工作的關係,臉皮厚了很多,也發現自己是話很多的人,畢竟工作性質就是要不斷說話說話和說話,雖則我仍是不會主動找話去說,說這麼多很累的。我是被動的人,但守株待兔是沒用的,不斷告訴自己要主動一些,嘛還是有點累XD 

對於未來的迷茫,感覺很多事情已經不在控制之內,不會再如讀書時期般,只要我努力再加一點點的運氣就能得到想要的東西,我也未想到自己到底要做甚麼,雖則就業方向也很明確啦,但像朋友那樣「我要做關於小朋友的工作!」的決心倒是沒有,覺得有甚麼就做甚麼吧,或者都是一種緣份,注定要走上這條路。

2020/Tokyo
攝於東京的觀景台,當時已是二月卻放了個發亮的小雪人。在亂世之中要努力保持盼望,希望我有日能照亮一點兒別人的生命吧。我的小小夢想。

隨著人愈大,寫些甚麼都要前思後想、變得更慎言,現在看回以前的寫下的都是很無聊的事(XD)但也多謝當時的我將如此無聊的事都寫下,因為我已全忘記了,也對以前的自己感到可貴吧,連那種小事都覺得重要到需記下的境界,多簡單的生活煩惱,也很勇敢地展現在一個開放的地方,現在看回意外地覺得還好,只是「這到底是誰啊」XD 這個小天地紀錄了我最青春的片段,感謝以前那個這麼閒的我,也會怪責自己為甚麼當年會改一個這樣的名字哈哈,尷尬到不得了。這兒就一直這樣吧,有時間有精力就更新一下吧哈哈。

感謝讀到這兒的你,見證了一個人的成長,認識了這一面的我,我也認識了這一面的你。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