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實習 準備篇

這個過程應該會跟這隻海鷗一樣,等、等和等。其實是隨便找張照片

前言

來到大學Year Three,主修在夏天時有一個為期十星期的實習項目,其一選擇是到海外實習。當時覺得報名不用錢、要報當然報一個最遠的,於是選擇了位於溫哥華的機構。當時是十二月。
經過一輪面試後,學校二月頭終於給了offer,這就是惡夢的開始。學校提供的只有一些證明文件、辦理簽證已經沒了一大截的津貼和實習期間的保險。
簡單來說接下來的三個月間要處理簽證問題、住屋、交通和各種雜項,如無意外五月底就要出發。我覺得這些事情將會弄得一額汗,加上各種不明朗的因素,實在有點怕怕。反正最近很閒,一於在這兒記錄如此奇特的簽證辦理和雜七雜八的準備吧。

時間表

02/03 收到學校offer
02/08 學校Briefing
02/22 收到學校和工作機構的確認信
03/02 完成Medical Check
03/04 遞交加拿大工作簽證申請
03/05 遞交美國旅遊簽證申請
03/10 完成CNCC申請
03/24 IRCC批出簽證

截止03/04/2020燒掉的$$$$$$(in HKD)

Total: $5025

1. 加拿大工作簽證:$3984

- Canada Work Permit:$960(CAD $155)
- Biometrics:$525(CAD $85)
- Service Charges:$88+$16
- Medical Check:$2170
- CNCC: $225

2. 美國旅遊簽證:$1280

- Application Fee:$1280

簽證方面由於是實習的緣故,需要辦理工作簽證,明明我只是去三個月,卻要做一大堆有的沒的。麻煩不是問題,花的錢卻十分可觀,這一刻深深感到中伏的感覺。加上這陣子實在太多變動,機票住宿等等在簽證發出前不敢下訂。除此之外我還想趁機辦理美國簽證,因為覺得畢業後以單身女子身份申請似乎難度會大增,所以時間十分有限。

02/22/2020

月頭時已收到offer,同一星期馬上開briefing。Briefing主要說明實習的注意事項,簽證事宜只是隨便說幾句就讓我們自己去辦,所以這邊不詳說可以跳過。
學校的排程看似十分緊湊,可是我等到今天才收到學校和機構發出的證明文件,有夠慢的...... 聽說前人二月已遞交申請但五月才真正收到簽證,申請不能怠慢,但因為我準備前往的機構是今年度新增的,校方沒有提供前人的聯絡方法,只能靠自己研究是怎樣辦理和詢問一樣前往加拿大的同學們,但大家也是一頭霧水。
等待期間查看需要甚麼文件,A列表說我要準備這堆文件,B列表說我要準備那堆文件,完全是黑人問號。Google過都找不到與我差不多的個案,大多都是Working holiday的申請,只能了解個大概,像身體檢查這些共同項目。
收到證明文件後,上面沒明說我的申請是屬於哪類,只寫是「Work Permit (Employment Authorization)」,在加拿大的官方網頁找了一大輪才知道應該是屬於「Labour Market Impact Assessment exemption」。按進申請頁面看到需要工作紀錄,但作為學生是交在學證明嗎?但無論如何也要身體檢查和良民證,又是花錢的時間。
收到證明文件後第一時間預約身體檢查,雖說可以等到簽證那邊通知的時候才處理,但女人的問題和等對方通知才去辦理就會拖慢進度,所以先處理應該會好辦點......吧。順道預約良民證,現在網上預約已是三月底,雖然我覺得簽證那邊沒那麼快可以批出證明,但先預約之後再更改時間應該會好點。

03/02/2020

今天完成體檢。預約時間不太難,當時打電話查詢,下星期已經有檔期,只是我沒空。檢查項目除了肺部X-ray外,都可在學童身體檢查找到的,總值HKD$2170。獨門生意避無可避,唯一可取之處是staff都很nice。完成後會給證明,沒甚麼特別。

03/04/2020

在簽證中心遞交了申請和相關文件,中心看來只負責把文件送到領事館,所以仍不知道需不需要補交文件之類的。
但是,沒想到簽證中心馬上就發出良民證的申請證明,上面還猜想不會這麼快,可是預約是在月底。今天摸門釘,網站就說8:45開始派籌,可是我8:30到時已經額滿,上網看看新聞提到walk-in要在清晨時份開始排隊,太可怕了......武漢肺炎的禍。
正在考慮到底要不要真的試試趕上walk-in的隊伍,一方面擔心之後會不會有更多不確定性和拖延申請,另一方面又不想早上四五點出門這麼痴線,早知道就在二月頭查看資料時就預約時間,懊悔不了。不懂到底為甚麼一天只有這麼少的quota......
另外順道也遞交美國簽證的申請,手續沒想像中複雜,但不知為甚麼填表也填了兩小時。預約面談時間最早已經到四月初。
一個星期燒了不少的錢,我的心很痛。

03/05/2020

為良民證相當苦惱同學說像買演唱會門票般不斷刷新就有機會找到近點的檔期,今天由早上到下午不時刷新看看,居然突然看到下星期全都有檔期,似乎是新增每日名額,馬上更改成最早日子,不用清晨排隊太好了。

03/10/2020

CNCC遞交申請很簡單,帶齊領事館信件的正副本和相關表格就可以了,過程也很快,連同等候時間不用15分鐘就完成,幸好不用清晨排隊。簽證相關的手續希望就到此,剩下就是等。
話說申請簽證前向學校申請Transcript,需時10天工作天,不懂為甚麼列印一張紙出來要花這麼多時間,朋友說可以發email跟office說是緊急申請,上一次她這麼做隔一天就拿到了,但我問過學校得到的回覆是不行,最後覺得實在太久、等不及就先交學生副本,看看領事館接收與否。今天朋友說看到網上說負責office根本沒在辦公,還好沒在等......

03/21/2020

疫症大爆發及各國邊境封鎖,看來是次海外實習99.99%機會宣告泡湯,剩下的0.01%就是疫情突然消失才有機會發生吧。
學校仍未作出任何正式的宣布,不知甚麼時候才會下決定,像設下限期要我自行放棄機會或校方取消一切海外實習,雖說校方曾表示「今年不行的話,你可以選擇下年再去」但研究可行性後覺得不太可能,畢竟來年的summer sem算是defer,光是計defer的學費已經嚇到(後來得知因為算是summer sem其實不用再多交學費),這樣做是真正的「貼錢買難受」。
花掉的錢本著「要是能成行的話最後花的錢會多出好幾倍」的心態,心好像沒那麼痛,以及以現狀而言,強行前往前提是批出簽證只是倍添煩惱和危機,所以現時徹底地沒希望倒是還好,總比辦好一切事情後卻無法出發來得好。
美國旅遊簽證亦停止辦理,現在辦來不知為了甚麼,但錢已付......不知甚麼時候會恢復。
今天終於收到transcript,謝謝哦。

03/24/2020

當你以為世界已經幾乎停止運作之際時,今天收到電郵通知工作簽證已批出......
EXCUSE ME?????? 玩X我?
由申請至批出不用一個月,見到這嚇人的效率都哭笑不得,證明CNCC不用四星期就完成,而看似簡單的transcirpt卻比簽證還要慢許多,Amazing World。當然,IRCC方面不需理會實際情況,只要申請人備齊文件、文件沒問題就能批出簽證。而現在我正考慮到底要不要送出護照以辦理簽證,畢竟又需花錢。而我的簽證到期日是8月31日,所以說幾乎可以死心吧,雖則看到通知時腦內立即彈出無數可能性。
學校方面昨天則通知下星期開meeting商討(?)placement安排,心想你就直接宣布結果如何好嗎,半天吊說一半又不說另一半,等待令人更煩燥。同一時間,一同前往溫哥華而是另一機構的同學,他們的機構已終止實習,而我們的則甚麼也不說。
先看下星期學校會說甚麼吧,我只希望是一個可以有更彈性和人性點的安排吧。

11/2020 (寫於06/2021)

中間完全沒有更新就猜到海外實習告吹了,我亦轉回本地實習,嘛...這又是另一個故事了。
但是!我可是付了美國簽證申請費用,千多元不能當沒了回事!所以一直在等領事館恢復服務,一直等啊等啊等啊,終於讓我等到了。見到有空檔就馬上預約,過程算是相當順利,十年簽證get,可是現在辦來到底有可作用!!??面談時職員問我有甚麼旅遊計劃,我心想要是我有的話你也嚇死了吧。
所以準備篇到此為止了,到頭來就真的只有準備......


18 comments


  1. 版主還有在關注sphere和美菜子嗎? 最近才入坑~~找到這個blog~~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好啊~ 居然有剛入坑的!
      還是有在關注啦,剛剛才參戰全曲集合live~ 只是都沒在更新blog哈哈

      刪除
    2. 我原本是在找vivid brilliant door的mv的,那首好可愛啊
      點進來看了你的blog你的專輯心得寫得很有趣啊
      而且我也喜歡美菜的,想看save my world的心得哈哈

      看他們的ameblo有看到這幾天剛全曲live結束,可惜太晚入坑來不及趕上

      刪除
    3. 謝謝哈哈!這兒的所有文章在我眼中都是黑歷史般的存在
      雖然歌是有聽,但隔了這麼久沒寫過 應該也寫不出甚麼......

      全曲live趕不上不要緊,你可以買BD!兩天都有哦(宣傳易)
      期待下一次的live吧!不過我猜要等美菜回來才再辦

      刪除
    4. 我喜歡看別人對影片啊音樂什麼之類的評論,看到一樣想法的會覺得很有趣哈哈
      BD不知道什麼時候開始賣,官網還沒看到消息
      劇團SPHERE日文太爛看不懂...好想看啊
      最近慢慢回收美菜以前的專,荷包要慘了

      刪除
    5. 確實呢~總是想知道別人是不是這樣想XD
      BD應該沒那麼快,起碼都要大半年
      不要緊我也不懂日文(也未看
      專輯還好 只有三張哈哈哈
      不過日本專輯確實很貴,以往去日本時都會順道看看有沒有二手貨,有時可以找到很便宜的還連同特典寫真,雖則現在......

      刪除
    6. 我直接收了9張專+vivid brilliant door
      best friends還在日本過來的路上,不知道什麼時候會到哈哈...
      那種店鋪寫真好多都好好看,可是現在要收估摸著都是二手而且要有人出

      美菜居然出發英國去了,我還以為他會取消的

      刪除
    7. 九張專輯一次過收嗎?搜集了哪幾張XD
      現在空郵都受到影響,大概要更久吧...
      特典就要隨緣了~~~

      勇士無懼...... 現在全世界都停課,留學也只能網上教學吧,嘛......

      刪除
  2. Shiny+、starline、 ココロスカイ 、dear my、 プリスム 、Pretty Fever、
    Believe x、Black hole、Save my world
    先收美菜的,不過跳著收,而且最主要是要收mv dvd的哈,比較早的還絕版了...
    網上剛好有個出二手的直接收了,不過包在盒子外邊的那個小卡都沒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Shiny+我也沒有收XD 還未遇上它~ 我覺得美菜的album都不錯,都有映像+小寫真,內裹的照片都挺好看的。小卡沒了有點可惜!有時說笑會說更珍貴是那個膠袋上的貼紙XD
      較早的是指sphere嗎?

      刪除
    2. 欸不是,shiny+和starline, sphere目前只收上面兩個,我想先收完美菜的哈哈
      sphere目前我最喜歡就是vbd和dingdong,上一張大專的when you fell love也很好聽
      2月的全曲live有表演這首嗎?

      刪除
    3. 加油收起來!收完還有BD、寫真等等哈哈 漫漫長路~
      全曲live把sphere唱的所有歌曲都唱過一遍,連翻唱的也有...... 轉歌快到腦袋根本想不起來到底是甚麼歌來XD

      刪除
    4. 全曲live表演了多久啊,全部唱完時間感覺很可觀啊
      我很想看save my world的表演啊,可是不知道還有沒有機會在個人演唱會
      我現在有ai! みなこめし這本了!

      刪除
    5. Day 1 三小時左右,Day 2三個半小時,比想像中來得短? 應該是因為60%歌曲只唱一段吧
      全程除開場是基本上是「噢噢噢噢!」「要休息了嗎」「還未完!?!?(暈)」「噢噢噢噢!」「sphere花車來了!!」「是要停下來了嗎」「欸還未......」「噢噢噢噢!」(不停繼續)幸好位置很lucky,與sphere的距離很近,每次花車過來都是精神食糧讓我捱下去......XD

      Jiffy的照片很捧和內頁排版也很不錯,雖然有好幾頁我都不懂是發生甚麼一回事...
      みなこみち則是可以看到年輕的美菜和baby美菜
      這兩本蠻推薦收藏的~

      刪除
    6. 看封面我下一本應該會先買jiffy, 不懂發生什麼是?
      然後我的bestfriends到貨了,我才發現我沒有BD播放器...
      也突然才發現這張和savemyworld雖然都是去年的但好像不是最高音質
      之前看到你哪篇文章好像還在說sphere沒有科技人才哈哈

      刪除
    7. 唉呀美菜子開youtube啦!

      刪除
    8. > 不懂發生什麼是?
      看到就會懂了XD 就有一兩頁純粹只有一面牆之類的
      > BD播放器
      PS4是你的好朋友~
      音質我沒怎樣考究,以前有心機會弄無損,現在懶了,CD通常都放在一邊就算了......
      > 科技人才
      太久以前寫過甚麼沒印象了~ 不過看看以前網頁沒有portal、只有planet sphere,social media只有blog、line都是後來才開設,現在總算是趕上點時代的尾班車已是好好了......

      刪除
  3. 此留言已被作者移除。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