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感n則] 122

胡言亂語。


最近弄得滿城風雨的取消小三TSA風波,對於我這一個「過來人」而言,取不取消對小學生得來的結果也是一樣。

首先說說TSA是什麼,雖然一找G大人就會知道的了。TSA是一個無聊到極點的全港性測驗,測驗對象是小三、小六及中三,測驗內容包括中文、英文及數學,想知道更多官方式理念,請至這兒[全港性系統評估(HKEAA)]

說說我自己的經歷吧。印象中,接觸TSA是從小二開始,開始做著各種各樣的打著「TSA」名號的練習,包括了堂課和家課,對於一個小學生怎會知道什麼叫操練,一直做著差不多數量的功課,什麼是少什麼是多其實也不知道,反正我每天也能在吃晚飯前做完功課哪會管這麼多,不過我學校是號稱「多功課」的學校,可能我做得比較快吧www(喂)如是者,到了小三,繼續還是這樣的情況,直到考TSA的日子,其實覺得挺興奮吧畢竟從來未見過一整本的考試試題,考完啥結果也不知道。

過了一段時間又是準備TSA的時間,在我那時的小六生還是要同時考TSA和AT(全港性測驗一種),當時被灌輸的思想就是「AT比TSA重要」,的確呢,AT會知道自己成績,學校老師又說到會影響到下一屆的學弟學妹,不過Who cares?那時我們交替做TSA、AT的模擬卷,又要面對呈分試的壓力,當然後者比前者所帶來的壓大好幾倍了。

自從不知啥年改成小六的TSA和AT輪流進行後,現在的小學生算是幸福得多了吧?
然而他們的答案是「不是。」

現在的反對聲音就是以「壓力過大」作為最大的理由,小學生的學習壓力到底源自哪裡呢?TSA?學校?還是家長?正如同學所言:「取消了又怎樣啊?這群家長還不是讓他們的小朋友去上各種課外活動哈哈哈」。一個TSA就說壓力過大,雖然我也很不喜歡教育局,但也要聽聽別人說的話,人家也說了不會公佈學生的個人成績,學校演繹出另一個版本也就學校的問題(當時學校說的是TSA是有多麼重要大家要努力地考),但知道真相後誰會管你,要明白即使交了一份白卷出去,學校是不會知道是誰做的「好」事 。好了,或者說學校會因成績不如理想被教育局施加壓力,然後再施加壓力於學生身上,但可以捂著雙耳不聽或左耳入右耳出的對吧?歸根究底TSA的壓力源自哪裡?其實就是來自不明真相。當然,如果你很愛校,那就請努力準備和做TSA吧。我就是這麼不負責任的了www

現在的TSA考核內容難度合適與否,不宜評論。當年我覺得TSA是簡單到爆炸,輕鬆做完就發白日夢看著計時器一分一秒地過去,虛度光陰(喂)想起來跟我差距剛好一代溝的妹妹,有次看到她的中文校內試試卷(高小)居然有一篇素未謀面的文言文的閱讀理解,小學的程度進化至此真的囧了,所以難以判斷現在的小學生程度是達到什麼程度。

至於操練帶來的壓力,說實話,在香港這個教育體制下,想成績好能夠逃過「操練」嗎?假如取消了TSA,校內試還是健在的好嗎?校內試的成績不好,最後還不是會被父母責罵、被說請加倍努力、上補習班等等,還是逃不出「操練」的魔爪,反而TSA考完完全不知道個人成績,相比之下校內試帶來的結果,破壞性比TSA大出好幾倍,這樣不如取消校內試XDD ?不對呢,再吵下去大概連DSE(中六的公開試)也說要取消的了(不)

TSA只不過是一個「操練」藉口,即使取消了,「操練」依舊存在,沒了TSA,還有呈分試、AT和DSE等著大家。說小三考TSA太早了,但如果只在小六時考,情況會有分別嗎?引用一句很流行的話—「贏在起跑線」。

新聞中某些小三生表示為了應付TSA所以沒時間玩耍做運動之類的,一個結果是被很多因素所導致的,放大某個因素不能說是錯誤,但不能忽略其他因素,例如父母的監管(小學時經常聽身邊同學說父母只批准他們看一小時電視之類)、課外活動太豐富、準備校內試等等,而這些因素跟TSA是幾乎沒關係。

說到底,要不要取消,對我來說完全沒關係,畢竟三次TSA我已經全部考完了,回望由稍為認真地考、HEA考到趕快做完睡覺的過程,只是一個微不足道的片段,現在吵吵鬧鬧,到頭來苦的還不是小學生們。

因為拒絕操練而反對TSA,只不過斬腳指避沙蟲而已,真的要改善這種學習模式,恐怕香港的教育制度要由上而下來一個大改革才行。

老師:「你們覺得要不要取消TSA?」
同學:「(秒答)不要!」
老師:「為什麼?(笑)」
同學:「不能這麼不公平的!而且取消了TSA說不定以後來個AST不就是一樣哈哈哈」

一個制策必有好壞,為了一件小事就吵翻天,倒不如正視和研究問題的根源,不然只是浪費時間和口水。以上也就個人感想,藉這個地方記錄一下現在的想法吧,反正沒啥人會看到www

4 comments

  1. >一個制策必有好壞,為了一件小事就吵翻天,倒不如正視和研究問題的根源
    我不了解HK的教育,但看了這篇其實台灣教育也非常多問題,但往往問題根源其實大家都知道,不能解決的原因在於其中有太多立場與利害關係....

    >反正沒啥人會看到www
    我看到了(筆記筆記wwww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不了解HK的教育,但看了這篇其實台灣教育也非常多問題,但往往問題根源其實大家都知道,不能解決的原因在於其中有太多立場與利害關係....
      要解決問題根源大概整個社會也會轉個樣子了orz

      刪除
  2. 是沒有球體corner的認真文嗎...

    這樣來說
    似乎我是對考試無感的人來說
    不過我那年的TSA好像是豬流感甚麼的取消了
    而中學時也聽說有發生過TSA全級大比數不合格的事

    其實TSA 取消不取消也好
    也只是問題的表癥吧
    教育可是個收益龐大的產業呢
    看那可比偶像的補習名師們就能略知一二
    既然沒辦法讓大學生也補習的話
    那就只好向下伸展
    然後就是無限延伸直到「贏在起跑線」

    再者即使不談教育產業化的問題
    對教育的迷信和產業單一已經是夠嚴重的問題了
    不操練 不「努力讀書」也應該能找到自己的一片天
    才是健康的社會吧
    要求所有人都考入大學然後找到「好工」
    顯然是不合理的吧
    但是「要入大學>要入名校中學>要入名校小學>......」的無限推展始終存在

    雖然自己已經歷過以上的制度
    而且是符合制度篩選的「好學生」
    但希望別人和自己一樣受苦
    甚至比自己更艱苦
    也不是太合理吧

    希望有能見到改變的一天。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好意思現在才回覆(默

      >是沒有球體corner的認真文嗎...
      你想看啥關於啥的(遠望

      >不過我那年的TSA好像是豬流感甚麼的取消了
      話說回想那段時間還真多停課orz 雖說貌似是兩次?
      >而中學時也聽說有發生過TSA全級大比數不合格的事
      中學的TSA是回去睡覺,結果睡太多到第三場時就睡不著www
      對TSA最深刻的印象是被抽中去考小組討論,然後說個全場呆住了的答案出來(死

      >也只是問題的表癥吧
      對啊,看看現在什麼小學教育問題也揪出來說了
      早幾天看到某報頭條是討論小學生的午飯時間(
      >教育可是個收益龐大的產業呢
      不光是補習呢,出版社也受益不淺,當然還有千千萬萬的受益者
      >既然沒辦法讓大學生也補習的話
      大學生是幫人補習的嘛哈哈

      >不操練 不「努力讀書」也應該能找到自己的一片天
      嘛,在這個社會中,抱著這信念也就只能靠勞力也有機會,要嘛有樹蔭(死
      >要求所有人都考入大學然後找到「好工」
      >顯然是不合理的吧
      稱不上要求吧,畢竟入學率相比其他地區像日本、台灣少很多了
      >但是「要入大學>要入名校中學>要入名校小學>......」的無限推展始終存在
      有「好」環境誰想不要,不過就算入到名校卻考包尾也就名字好聽點而已

      >但希望別人和自己一樣受苦
      像同學那樣也是說笑啦

      >希望有能見到改變的一天。
      說就這樣說,但大家也是心知肚明的(眼神死

      刪除